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

快讀員林發展史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快讀員林發展史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/員林鎮志編委邱美都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15.01.15 
    員林鎮位在彰化縣中部偏東,東端百果山屬八卦山西坡餘脈,山腳下早年為濁水溪沖扇平原。東往芬園鄉與南投市,南抵社頭鄉,西接永靖鄉、埔心鄉,北側與大村鄉相鄰。員林這塊肥沃的土地,東面山坡地質有萬年歷史,三千多年前,後人發現的林厝遺址繩紋彩陶,向眾人宣示:三千五百年前此地就有人類足跡。

員林客家街庄舊稱林仔街
    遙想三百年前,員林仍是蓊蓊鬱鬱的野樹林,在濁水溪沖積扇平原上自由伸展,野鹿達達的奔蹄聲,伴著明月星辰。1661鄭成功來臺,1683年此地隸福建省分巡臺廈道臺灣府諸羅縣1711年燕霧下保與武東保七十二庄(今員林、永靖、埔心、大村、社頭)等士紳,集資起造三山國王廣寧廟。1723年彰化建縣,出現員林仔庄地名,此時先民入墾,以粵籍客家人為多。先民以王爺廟為中心,陸續入墾砍除廟周邊綠樹林,1751年員林成街,因位在樹林中的街市,地方慣稱「林仔街」。

日治員林異族統治
    1895年日人接管臺灣,1905年臺灣鐵路豐原到二水線通車,木造員林驛(今員林車站)設立,促成鐵路、大通街(今中正路)與民生路所圍三角區域的繁華,當時流傳一句話「員林火車頭普通普通」。1914年在車站前(今中正路黃金帝國位址)成立員林信用組合,積極輔導員林郡園藝果物發達。為運輸員林郡農特產與手工加工品等物資,1919年糖鐵員林站在臺鐵員林驛成立,不久台中鐵道株式會社在員林東門設立輕軌總站,鄰近街庄獲客兩運,1933年增設糖鐵員林站。輕軌台車、糖鐵小火車、台鐵列車,三種員林鐵道向外輻射,每日噹噹又嗚嗚的火車聲,帶來大員林區的經濟發展,當時的水果、食品罐頭、蜜餞等盛極一時。

    此時,員林驛前成為熱鬧的新街,員林實施「市街改正」(都市計劃),1936年開發外環道路(約今育英路與新生路一帶),促使員林街景氣繁盛。日人在全面在臺推展皇民化的日本生活,設置員林神社,開辦國語(日語)各級學校,比如臺中州立家政女校(今員林高中)、臺中州立員林農業學校(今員林農工)、員林公學校(今員林國小)、員林女子公學校(今育英國小)、東山公學校(今東山國小)、湖水公學校(今青山國小)等。

戰後員林穩定成長
    1945年戰後員林改為臺中縣(轄區為今中彰投)員林區員林鎭,設置臺中縣政府辦公室(今育英路國宅位址)。員林鎮水文分為平原區農業灌溉系統與八卦山排水系統。流經員林鎮的灌溉河道有員林大排八堡圳、石苟支圳、萬年支圳、隆恩支圳;八卦山排水系統分為東山與振興排水系統。

    1946年員林鎮人口3.8萬人,1950年改為彰化縣員林鎮,下轄34。人口數逐年增加,195350746人、196365399人、197387203人、1983108126人、1993123121人,2003127284人創下史上最高人口數。後因臺灣社會少子化趨勢,人口數逐年略減,2013124938人,截至201412124,725人,長年屬臺灣第一大鎮。

184公頃都更與鐵路高架展新貌
    員林街商圈早年以中正路三山國王廟一帶為主,近百年以員林火車站前商圈為要,2001年員林鎮下設41里迄今。2013年員林鎮完成客家聚落調查,半數以上為客籍,主要群聚於南區平原與東區山腳下,其他點狀散居各里。遽2014年統計員林400多名在銀行定存總額超過三兆的億萬富翁,「員林是富豪鎮」與「員林錢淹跤目」之說傳千里。員林自古為南彰化生活中心,員林擁有雄厚的經濟發展實力,加上184公頃都市計畫與鐵路高架化均在2014年完竣,未來發展欣欣向榮。

快讀員林史傳習在地故事

    快讀員林發展史,三百足跡傳承不斷,值得深入探究。有感於靜修鐵道先鋒隊前瞻性紀錄110年員林鐵道,並搶救籌設「員鐵靜修站」傳習員林鐵道記憶,特簡述快讀員林史,期望員林鐵道記憶故事長留心中,鐵路學校靜修國小校園的鐵道教育精彩亮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